close

趁人之危的A 殯葬業者

2015年9月,家母走的突然,當天早上呼叫救護車,醫護人員當場判斷已無生命跡象,隨後來了一位A殯葬業者,表示可處理後事;當時,我表示將採用基督教儀式辦理,可能會換一家殯葬業者,先請A業者將家母遺體移送新北市板橋殯儀館冰凍。當天下午,A業者約談葬禮儀式(採火葬),給了我一份粗略的工作事項(惟並無各分項之價格),總計12萬元。由於我想給專辦基督教之禮儀公司辦理,就婉拒給A業者辦理後事,只想結清A業者早上運送家母遺體至殯儀館之費用, A業者羅列了8~9項的名目,加總共23,500元(從家中搬運遺體至殯儀館)。

此期前,我曾探查一般短路程之運送費用約2,000元(新莊國小-->板橋殯儀館,路程不到3公里),於是向A業者表示價格太離譜,我說最多給1萬元; A業者表示差太多,只願刪除零頭500元,收23,000元。我很氣憤的表示,您敢開多少錢,我就敢付,但價格需要接受公眾評論。我向A先生表示,我會將您的收據明細,正本給新北市政府、新北市政府殯葬管理處、消基會、外加蘋果日報,如果前述單位都沒有意見,就表示您收的費用實在,我就不予追就。...雙方攻防往返後,以5,000元達成協議(細節不在此贅述)。

後來,給台北市的永生禮儀公司http://www.young-sheng.com.tw/辦理母親後事,永生公司條列每樣工作事項、內容、使用物品、以及服務費用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一場莊嚴而温馨的喪禮,所有費用,不到7萬元。

由前述事件來看,有幾點省思和提醒:

  • 新北市政府之管理有問題,消防局(119)主動推派的A殯葬業,不是一個正派的業者,而是趁人之危、賺取機會財的業者;讓人不禁聯想,A殯葬業是否有給消防局特定人員不當謝禮,以致有類似突發之死亡事件,優先通報給A殯葬業。
  • 若家人突遭逢不幸,有關殯葬業者的服務內容,建議先主動提出並談定,避免殯葬業者獅子大開口,事後麻煩和糾紛。或者請立即電話聯絡永生公司(02)2505-2727(24小時,除週日上午),網址http://www.young-sheng.com.tw/,瞭解服務內容和費用,即使您不採用基督教儀式,我相信永生公司也會推薦正派的公司給您。
  • 自己的經驗,若遇到殯葬業者趁人之危,大賺黑心錢,並且無法得到合理的協議結果,請冷靜的蒐集各樣收據、或與業者談話內容錄音(先告知業者,不一定要這麼做),提供給轄管之政府部門、消基會、蘋果日報,交給公部門和公眾評論。一方面主張自己權益、另一方面淘汰劣質的殯葬業者。

2015年殯葬業者仍然良莠不齊,一般人都是臨時碰到,我想多半像我一樣,被業者牽著鼻子走。我相信仍有優良的殯葬業者,我知道永生禮儀公司是其中一個正派經營者,因我親身經歷過,順道將過程的心得分享給讀者,讓好的業者成長茁壯,劣質業者淘汰。

arrow
arrow

    Auto Bow-w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